与洪水烈日相伴——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红十字会救灾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6-07-29 11:26:29 来源: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11841 次

与洪水烈日相伴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红十字会救灾工作侧记

7月26日下午,又一辆满载急救药品、蔬菜、食品的红十字救灾车辆开进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凤山镇重灾区荆蒲兰村。这是矿区红十字会自21日以来送来的第4批救援物资。

7月19日至20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矿区红十字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灾情就是命令

7月21日,洪峰刚刚退去。重灾区荆蒲兰村的受灾群众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诉说着自家的糟心事。

“幸亏村里转移及时,不然命都没了……”说起前两日的大洪水,老百姓仍心有余悸,眼瞅着家里的桌子、椅子、床铺、冰箱、电视机全都泡了水,房子也塌了,个个满脸迷茫。

“吃的喝的都没了,水电都断了,电话也不通了,咱这日子可怎么过呀……”湿漉漉的废墟边,不时传来村民的诉苦声。

21日下午,矿区红十字会了解灾区迫切需求后,迅速将紧急采购的首批100套救灾物资,包括夏凉被、方便面、米面油、饮用水、雨衣、雨鞋等防寒防汛和生活必需品送到受灾群众身边。

接下来的5天,矿区红十字会每天都在及时了解灾区所需,为受灾群众送去各种物资:群众生病了,送去急救药品;食物不够吃,送去方便面、米面油;晚上电力供应缺乏,送去手电、蜡烛、发电机……

连续一周,矿区红十字会始终全力奋战在救灾一线,与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一起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被盖、有病医,逐步安抚受灾群众惊慌失措的心,给他们带来慰藉和温暖。

天天都有“红十字”

洪灾过后,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通过红十字会向井陉矿区涌来:大街上,每天能看到挂着“红十字会救灾”条幅、满载捐赠物资的车辆穿行;救灾现场,总能看见身着红十字马甲、挥汗如雨的志愿者。

井陉矿区户外公益联盟、百度井陉矿区吧、神威大药房、康益药房、新兴药房、好旺角饭店……一家家社会团体、爱心单位捐款又捐物,还组织人员前往灾区一线抗洪救灾。

“就在刚才,矿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妇联、环保局等单位领导还主动联系我们,要求跟我们一起去灾区……”了解情况时,矿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宋军华还没来得及把话说完,又有捐赠物资的电话打了进来。这些天,忙碌成为她工作的“常态”。

截至28日,矿区红十字会已向荆蒲兰村及其余受灾乡镇送去价值42.51万元的救灾物资。

酷热天气搭帐篷

为应对强降雨重杀“回马枪”,7月24日,矿区红十字会组织24名志愿者到荆蒲兰紧急搭建救灾帐篷。

志愿者头顶烈日,冒着酷暑,在地势高、地面平的水泥厂厂区,半天搭建帐篷6顶,分别设置临时救护站、防疫站、卫生站和救助站,为灾后防疫灭病、存放和发放救灾物资提供安全场所。

看着一个个汗流浃背、浑身泥土却干劲十足的红十字志愿者,荆蒲兰村受灾群众王志林非常感动:“几十年没遭过这么大的灾,是党和政府给了我生活的希望,是红十字会和志愿者给了我重建家园的信心。”

目前,王志林等众多村民已经逐步走出恐慌,投入生产生活自救活动中。

(矿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宋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