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红十字医疗会员单位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一线人员抗洪救援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29 09:35:46 来源: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11954 次

 暴雨中坚守    岗位上奉献

   ——石家庄市红十字医疗会员单位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一线人员抗洪救援纪实

自2016年7月19日凌晨起,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地区遭遇近年来高强度降雨,内涝严重,险象环生,时不我待,在市直各部门及全市市民全力应对强降雨的背景之下,市急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及共产党员戮力同心,全天二十四小时处于紧急备战状态,考验着我市院前急救医务人员方方面面的素养和能力。

运筹帷幄  节点布防

7月18日,市急救中心接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河北省大部将出现持续特大暴雨的通知后,领导班子根据市卫生计生委部署要求,紧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依据《突发自然灾害防汛卫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在保障市区急救医疗救治需求28支队伍之外,组建13支突发自然灾害防汛卫生应急队,另外组建指挥调度、现场应急、后勤保障、消杀防控、信息宣传5个应急组。12时整,全部队伍组建完成,随时待命。

7月19日,暴雨预警升级为最高级别的红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市急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宣布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全体院前急救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岗位,全力保障院前急救工作的顺利运行。

7月20日,汛情扩大,特别是周边地区汛情严重。市急救中心接到市卫计委李志宏主任命令,迅速调遣第一批次2支应急救援队,携带救援物资、医疗设备,准备赶赴井陉县开展应急救援。市急救中心在值班领导党总支书记许云的协调下,应急救援队伍15分钟后集结完毕,由市急救中心应急组副组长李少波、特勤大队队长范彦军带队,随现场卫生医疗组长市卫计委魏建英副主任开赴井陉县南方口村开展应急救援任务,集结出发后45分钟到达,立刻投入救援工作。

同时,市急救中心接市卫生计生委命令,迅速集结第二批次2支应急救援队伍,30分钟后,第二批次2支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完毕,随时待命。

7月21日,第二批次2支应急救援队准时出发赶赴井陉灾区执行任务。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志宏,市急救中心主任徐勇同志亲赴现场统筹指挥救援。市急救中心党总支部许云书记、张锐副主任、吕延令副主任及各保障组密切配合前方救援,保障前方物资供应。

井陉灾害应急救援任务全体人员名单:

李少波、范彦军、李鹏、吴江波、王新刚、梅渭生、赵莉娅、张薄、丁云鹏、李崇耀、郝仁、甄欢欢、孟福磊、韩志斌、赵国栋、韩芳、

李增卓

截至发稿时,全体应急救援队伍仍奋战在井陉灾区,开展救援任务。

抗洪一线  我请缨!

20日晚23点,市急救中心第四中心站郑彦茹站长的手机铃声急促响起,电话那边传来了特勤大队范彦军队长严肃的声音:“小郑,接市卫计委命令,现在有长途紧急应急救援任务,目的地是井陉山区,特勤大队已完成一组救援队伍的组建,现需从你站抽调一组救援车辆及人员,请速安排!”郑站长深知情况紧急:“明白!我马上安排!”

第四中心站共辖管2家协作医院的7个急救站点,郑站长快速将人员及车辆在脑海中筛了一遍,排除保障市区已经长时间市区涉水运行出诊的车辆和执行保障任务的几辆车之外,仅剩下长安九站的一辆奔驰,只有这辆车可用了。可是,车辆确定了,人员却成了问题……

由于近几天出诊任务繁重,市区雨情不断升级,出诊难度及工作量均持续加大,第四中心站人员全员上阵,力量仍相对紧张,其中一名医生刚做完手术在休养,李医生高烧不退,部分人员还在执行其它保障任务,剩余人员保障市区日常急救出诊都显得捉襟见肘。

沉思中,郑站长在第四中心站的微信群中,下达了人员征集命令……

几分钟后,李医生打来电话:“站长,我去吧!”,“小李,你不是发烧了吗”,“没事,快好了,你就让我去吧”,“小李,没商量,你现在的身体状况肯定不行,这样吧,在你身体允许的前提下,你留下来保障市区运转,缓解一下人员压力”,“哦那好吧”。极不情愿挂掉电话的李医生,明显透着病后的虚弱无力。一线工作又苦又累,身体是坚持下来的本钱,身体不好如何圆满完成任务?可是,现在亟需人员支持,怎么办?郑站长大脑在飞速运转,方案一个个被否定。从其他站点抽调医生?不行,小组配合不好,我也是医生啊,实在不行我去吧……

正想着,铃声又响起。“姐,听说前线要从咱们站上抽调一组力量出特勤应急任务,让我去吧!”电话那端正是当天正在值班的吴江波医生。“你?!你今天上班,明天不是轮休吗?不行,一天没睡觉,你必须回家休息!”“不用,我没事,咱站上的医生病的病,出去保障的去保障,值班的值班,我没问题的!”。“小吴,此次应急救援任务艰巨,队员可能要在前线保障多天不换勤,你身体能吃消吗?”“姐,没问题,你放心吧!”“嗯,那好吧!辛苦你了!”此刻,再多的话语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只能用最简单朴素的话语向我们的战友致敬!

就在郑站长与吴江波医生通话的同时,微信群里早已经炸了锅,大家纷纷主动请战,希望站长安排。王新刚是一名男护士,了解到有特勤应急任务,也主动要求去前线,他说,明天当班的是女护士,无论从体力上还是生活方面我都更占优势,出任务男护士更合适。司机师傅梅渭生也第一个打电话与郑站长取得了联系,就这样,原本在郑站长眼中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却在大家积极请战的热情中,轻而易举妥善解决!

21日清晨5点整,接班的杜医生早早赶到工作岗位,轮换要去执行特勤应急救援任务的吴江波医生:“你们要注意安全,记得抽空休息,保存体力。”杜医生叮嘱马上要到前线的战友们。“好的,谢谢!你们也是压力山大呀!”“没关系,我们在家怎么都好办。”质朴的话语道出了战友情,道出了责任和担当。

6点整,特勤应急团队集结完毕,一切准备就绪,准备奔赴一线。战友们,加油!愿你们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站长,我申请上班,加入任务!”“郑姐,我可以盯班,有任务随时召唤!”刘倩和李东旭医生以及多名院前急救医生得知站内人员告急,市内急救排班困难,纷纷来信请战加班,要求通过自己的劳动,保障长安九站院前工作正常运转。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急救战线的战友们!为你们骄傲!为你们自豪!为你们点赞!

市区急救 真情转运

在石家庄周边地区遭受汛期灾害,特勤应急队伍全力应对的同时,市急救中心与全市院前急救协作医院一同,积极合作,众志成城,石家庄市区院前急救工作也在暴雨侵袭中艰难开展。

19日,桥东三站接到命令,方北路东大街发生车祸,当时雨下的正大,路面积水严重。高学峰医生带领出诊组冒雨穿行,到达事故地点。高医生诊断后发现,患者62岁,左耳出血,头后侧8*5血肿,明显是颅底骨折的症状,必须立刻送往医院手术。医护人员冒雨对患者简单处置后,转运至医院。据悉,20日上午,患者手术成功,进入康复期。

长安九站出诊组冒雨转运病人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细节,打动了所有参与出诊的医务人员及患者。出诊组为了避免雨水淋到患者,将车辆后备箱门掀开,再倒车至单元门内,为患者搬抬至车内提供了极大便利,体现着院前医务人员处处为患者着想的高贵品质,一次看似平常的急救任务因为这样的小细节而变得温馨。

20日,家住平安小区北区的80岁老人李海春,骨折术后待查,本想等雨停后再去医院复查的老人,病情已经不容许再耽搁,焦急中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长安六站出诊组冒雨赶到后,发现小区内道路狭窄,且积水严重,老人住所位于老旧小区内部尽头,司机任军为了离患者更近些,小心翼翼的将车辆“挤”进堆满杂物及车辆的小区院内,到达了老人楼下,出诊组对老人进行初步检查后,将其平稳转运至医院。

长安七站接到命令,建明中路与谈固东街有孕妇出血待产,出诊组迅速赶到现场,由于积水太深,车辆无法通过,全体医护人员及担架员手拎急救设备涉水行进400米,将孕妇搬抬回至急救车,并应患者要求,出诊组将孕妇涉水转运至市四东院。

由于连续暴雨,部分小区电梯井发生雨水倒灌的情况,为院前出诊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长安一站出诊组在棉二小区将一位78岁老人从9楼,徒手搬抬至楼下急救车上,患者向出诊组表达了感谢。

光荣岗位 毅然坚守

20日晨,雨还在下,市区已经多个路面积水严重。家住南三环的吴医生今天值班,为了能尽早到单位接替已经忙碌了一夜的同事,他毅然决定提前两个小时出门,骑自行车从南三环去北二环接班。当他最终到达岗位的时候已经全身湿透,还戏称自己是“游”过来的。朴素的话语,让人感动。

通讯调度科调度人员贺娟、李燕,均已是七个月的身孕,为了不耽误指挥调度工作,从家中涉水步行至市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大厅,当她们挺着大肚子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同事们都为她们的无私坚守,竖起了大拇指!

这就是我们急救人的精神“无限生机,永不放弃”,还有更多的院前医务人员在这暴雨肆虐的城市中,坚守奋战在一线岗位上,积极请战,120人风雨中沉着稳健捍卫生命,执着无悔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