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红十字会 石家庄爱眼眼科医院 关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困难患者救助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9 10:29:42 来源: 发布者: 浏览849 次

 随着社会发展,眼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年因糖尿病性眼底病变致盲率也越来越高。据有关资料统计,糖尿病患者双目失明发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5倍,一旦失明不可逆转。

    依据「三分之一法则」。石家庄市人口约1064万人,按照11.2%患病率,约有119万糖尿病患者。按照「三分之一法则」,石家庄市患有糖尿病性眼底病变多达39万人,其中有13万人存在视力下降甚至致残的风险。

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履行人道主义职责。切实维护石家庄市群众眼健康,特制定本方案。

    一、救助对象及条件

(1)具有石家庄市、区、县常住户籍;

(2)已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3)经医院确诊确需眼底病变需注药或手术的患者;

满足以上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五保户、退役军人或当地政府规定的特殊困难人员。

    二、救助标准

对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提供玻璃体腔注药术,每例救助1000元;玻璃体切除手术救助,每例救助2000元。项目救助总金额10万元,用完为止。

、救助金使用原则

由石家庄爱眼眼科医院出资人民币10万元整,捐赠至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募捐账户,用于该项目的救助资金。此项目救助金独立核算,专款专用,规范管理,接受政府审计部门、医院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项目申报流程 

(一)患者在石家庄爱眼眼科医院就诊期间,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城乡居民医保卡以及方案内规定的相关证件。

(二)申请资料包括:1、本人填写两份《救助申请表》;2、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3、村(社区)委会盖章确认的《救助申请表》,或其他相关证明(低保户、五保户等证明复印件);4、患者身份证、户口页复印件;5、治疗票据复印件。

     (三) 石家庄爱眼眼科医院汇总相关资料,填写《石家庄市红十字会人道医疗救助项目统计表》(附件2),经认真整理后上报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审核批准。

(四)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对收到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按规定审批合格后,符合条件的患者以转账形式拨付救助款。

工作要求

(一)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石家庄爱眼眼科医院要加强项目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扩大眼疾患者的项目知晓率,对项目内容的解释要周到细致,让更多健康需求者享受到政策关怀。

  (二)石家庄爱眼眼科医院负责做好患者就诊,以及救助资料的初审、上报工作。要高度重视救助项目的实施工作,组织本单位各相关学科专家,定期会诊、研讨,确保每一名受助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保证救助项目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