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8-12-24 14:30:08 来源: 发布者: 浏览14436 次

中共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
    根据《中共石家庄市委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全市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方案》和全市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会会议要求,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年12月19日上午召开,督导组廖文武同志(市直工委副书记)和张洁同志进行全程督导和点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181219日上午在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机关会议室召开,时间半天。
    二、参加人员
督导组廖文武同志、张洁同志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鹏飞同志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崔胜明同志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玉安同志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郝瑞起同志
三、主要议程
一是通报市红十字会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本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二是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鹏飞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三是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四是督导组廖文武同志点评;
五是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鹏飞同志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
四、主要特点
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牢牢把握主题,严格落实基本要求,紧扣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我市问题,紧密结合我单位实际,深入查摆剖析,开展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认领主动、整改态度端正、增强了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整改重点、整改和努力方向。
一是会前准备充分。主要体现在四个“反复”上,即反复修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党组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关键环节,认真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方案,多次与上级进行沟通,并针对上级最新要求,及时修改完善,审核备案,为严格按照要标准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确保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有序召开。反复查摆存在的问题,对2014年以来的会内落实有关巡视巡察、自查自纠、清理整治等资料和问题进行了“回头看”,确保了整改问题无遗漏。反复进行了学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资料编辑成册印发每一名班子成员,将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利用点滴时间进行个人自学,规定具体时间进行集体学习,扎实开展了学习研讨与交流体会,深刻领会了上级关于巡视的各项要求、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反复修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内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修改都在4稿以上,其中一名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因为政治站位不高、自我剖析不深、整改措施不具体,在市红十字会本级审核中没有通过,此情况会党组及时向督导组进行了汇报,直到该同志个人发言材料做到了问题深入查摆、根源深刻剖析、整改对症下药,才将其个人发言提纲报督导组审核。
二是紧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剖析了问题根源。大家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自我批评内容具体,剖析透彻、抓住要害,相互批评出以公心、直截了当,在“红脸、出汗”中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查改问题,整改措施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
三是提升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在主动作为中,推进了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全面做好我会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在征求意见中、在自我剖析中、在问题梳理中,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以上率下,自觉担当担责、积极作为、主动认领,带头整改落实,确保了简单易查问题全部办结,共性问题整体取得重要进展,以巡视整改促进了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
    五、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为全面做好我会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结合我会实际,迅速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市委和邢国辉书记对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具体要求,全面对照、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工负责、以上率下,制定了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以有力的工作举措全面深查彻改落实,明确了六个方面,17项整改内容,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7项,分别为关于党组织活动经费未列入预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够有力。行政会代替党委(党组)会、‘三重一大’事项不纳入党组议事范围。会议多、文件多、基层工作落实不到位。基层干部反映,忙于开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迎检,抓落实的心思和精力不集中,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不严格,一些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说基层多、说自身少,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相互批评辣味不足。其他10项正在强力推进整改,2019年1月26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关于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通过官网公告、设置征求意见箱、发函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各级意见建议,征求意见范围涉及河北省红十字会、全市各县(市)区红十字会、红十字会员单位、红十字志愿者和服务群众,征求意见超过100人次,回收意见建议表33张,梳理汇总后对领导班子意见18条,对班子成员个人意见建议14条,领导班子成员已经主动认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通过深入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仍有差距运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不够及时,政治性警示教育剖析的不深刻,政治性警示教育缺乏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抓手和举措。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的凝聚和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阵地建设管理仍需加强。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不够严格,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分年度没有年度总体学习计划,专题学习、集体学习、学习体会、交流发言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还不够紧密。部分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认识仍停留在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的,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观点、找方法不深入不准确联系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改革实践思之不深、研之不透,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缺乏“为群众所需,受群众欢迎”的学习载体和实践活动,依靠领导宣读、摘抄书本、传达文件、集体交流等传统学习模式较多,相应的信息化、现代化学习模式运用不够,致使学习活动还不能够激发党员和群众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活动还存在浅尝辄止的现象个别党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还存在计划不安排不学、上级不要求不学的现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市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得力助手,始终以救助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最易受损害群体为己任,依法履行人道工作职责虽然募捐款连年递增,但与全市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人道救助需要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有效动员和整合人道资源上,可持续的人道资源动员模式、筹资渠道、体制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募捐筹资手段还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每年的红十字“博爱一日捐”。
    班子成员2018年以来没有受到党政纪处分、约谈函询、诫勉提醒等情况。
(二)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通过深入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进入新时代抓基层党建的思路不新、手段较少,基层组织战斗力提升较慢。党组织活动经费2018年以前没有列入预算。存在没有按照规定按时收缴党费情况,此情况在已在2018年7月26日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自查中,向市直工委组织部报告。2016年以前党费每年底集中收缴上交1次。2016年、2017年为每半年集中收缴上交1次。2018年以来1-3月份集中收缴上交1次、4月份集中收缴上交1次、5月份集中收缴上交1次、6-7月份集中收缴上交1次、9、10、11、12月份均按月收缴上交。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有时候以行政会代替党组会、‘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党组议事范围不全面等问题,2016年6月《中共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完善前,党组会、执委会、会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均在一个记录本上记录。传达上级精神存在简单传达上级文件、学习领导讲话,手段单一、形式不新的问题。
(三)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通过深入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在领导作风上,不扎实,疏于下基层,忽视调查研究,有时调查了也是走马观花,第一手资料掌握的不准确、不真实,对基层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解决的办法和对策还不够多。在工作作风上,进取心不是特别强了,满足于当“太平官”,做“太平事”,思想保守,缺乏争创一流、敢于争先精神。在正风肃纪上还不够严格,对干部遵守纪律不自觉、不严格的问题,觉得没有涉及原则性问题,没有做到理直气壮批评和依法依纪处理,责任追究手段常多为批评教育。会机关还存在办事效率不高问题,忙乱现象时有发生。
   (四)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通过深入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上力度还不够大。内设机构中没有党办室或机关党委,会机关没有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全部是一人承担多项职责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关抓党建的工作力度,但客观的讲还是存在主动作为不够、主动担当不足的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基本程序不够严肃,存在随意性和简单化现象,发扬民主还不够不充分。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班子成员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还不够浓,存在搞一团和气现象。还没有真正做到对照反面典型、警示案例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思想认识摆进去。个别党员自我要求标准不够高,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老百姓。个别党员也存在政治敏感性不强,对社会上、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政治谣言和错误言论,不抵制、不斗争。
(五)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压力传导层层衰减。对照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精神,管党治党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压实。
(六)在巡视整改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方面。市委第二巡察组今年12月10日开始对市红十字会开展巡视巡察整改督导,到明年2月底结束。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有方案、有措施、有整改,见到了实效。
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问题进行清理方面,2014年市红十字会超职数配备干部3名,均为科级非领导职务,免职1人、退休1人、通过重新核定科级领导职数2人,相应增加科级非领导职数1人消化1人,2015年底均已消化整改完毕。市红十字会2015年底至今已没有超职数配备科级干部情况,不存在违规进人问题。
对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问题进行清理方面,2014年以来,我会没有因公临时出国(境)组团情况,参加省团因公临时出国(境)组团1人次。为常务副会长王鹏飞同志随河北省红十字会代表团出访日本,出访时间2015年6月28日-7月2日,5天4夜。严格按照审核报批程序进行,出访期间严格按照省团要求执行公务活动,不存在在外超时和前往未批准地点公费旅游等情况。出国经费严格按照财政要求,先行审批经费和核销出访经费,不存在扩大出国经费开展范围,擅自提高标准问题。关于开展假户口、假身份证问题专项治理和严格规范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情况,会机关干部职工13人,其中市管干部2人,对登记备案人员做到了应备尽备;对因私出国(境)证件分级集中保管,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在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保管1本,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证件市红十字会本级集中保管7本,做到了应交尽交;对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情况,做到了应查尽查,通过专项治理核查,市红十字会不存在需要重点核查的11类问题。
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进行清理方面,市红十字会无收费项目,没有行政审批权和执法权,涉及款物来源主要为财政拨款、争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河北省红十字会支持和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自愿无偿捐赠。
对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及其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进行清理方面,2016年市红十字会扎实开展专项清理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问题,本单位应填报5人,实际填报5人,分别为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鹏飞、党组成员、副会长崔胜明、党组成员、副会长张玉安、党组成员、秘书长郝瑞起、副主任科员翟璘。经核实以上5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存在经商办企业、没有担任外企、民营企业高级职务情况。
对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进行清理方面,我会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财政局专项资金使用规定,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原则,切实做到了专户储存、专人负责、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确保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益和安全;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手法挤占和挪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清理中发现的4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对违规配车、用车问题进行清理方面,我会现有公务用车2台,1台日常公务用车(突发事件中作为应急救援指挥车使用),1台为小型救护车(突发事件中作为转移、安置伤病员使用)。2014年至今我会没有购置公务用车,没有借用、占用其他单位车辆,不存在公车私用行为,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符合规定,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没有超预算列支。我会的公务用车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公务车加油维修,公务车加油由办公室办理加油卡,定时充值,刷卡加油,车辆维修实行定点维修,维修车辆费用报销都附有清单。对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实行单列记账、统一保险和统一报废更新制度,及时对开支费用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对懒政怠政、不在状态以及不作为、缓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简单作为等问题进行清理方面,我会对上级要求进行了认真的传达学习,对会内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进行了重新梳理、统计,我会不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市红十字会核心能力评估连年在河北省红十字会系统排名第一,也没有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或相关问题线索。
     七、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
     一是思想政治建设还没有真正摆在首位。抓具体业务工作多,抓思想政治工作少,强调工作纪律多,强调政治纪律少,每周例会工作讲评与工作布置多,思想认识分析与教育引导少;班子成员之间个别谈心沟通多,集中学习交流少,在政治学习、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艰苦奋斗等方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用示范发挥的还不够好。
二是班子能力素质与新时代要求还不够适应。提高党组班子能力素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客观来讲大家现在都有一种本领恐慌感和学习紧迫感,对提高能力素质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但用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来对照衡量,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还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方略全面、协调统筹推动工作的规划不够科学,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强调的多、深入研究的少,经常抓、反复抓,常态化制度建设不全面不完善。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够高,能做到精通自己的、明白别人的少,能参善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少,不够制约了单位建设的整体水平提升。
三是抓党的组织建设还不够有力。在会党组自身建设和机关党支部的建设上持续用力不够,招法不多,党组抓党支部建设在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上还没有真正做到指导帮带到位。对党组的领导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研究的不透彻,措施不得力。干部没有一个得到提拔使用,虽然大家任劳任怨,但从领导班子角度来看,对上汇报、协调、争取干部出口的工作不到位。
四是工作主动性下降,自我要求放松。有的认为干好自己的具体工作就行了,对全会的工作整体把握、了解、参与不够。有的在红会工作时间较长、自我感觉经验丰富,在工作、学习降低了自我要求,还没有真正做到进一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在推动县、区红十字会配强配齐人员、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领导班子中还存在畏难情绪和信心不足,争取各方支持发展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大。
是各项制度坚持不严,教育管理针对性不强。各项制度规定多数停留在修订完善上,教育管理停留在引导劝说上,缺少强制性和针对性,研究不同经历、不同级别、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群众的特点不深入,教育的针对性不强,教育效果不显著。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自己应该怎么做”这些重要问题教育内化于心多,外化于行平台少,会内多忙于事务性工作,教育管理粗放型,了解机关干部内心世界,切实把握群众诉求和期盼不准确。
    八、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自觉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严格落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将全面从严治党与本单位核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把政治性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觉自律,坚决肃清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坚定不移地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红十字系统政令畅通。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履行好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推进本单位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本单位党建工作水平。认真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确保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纳入单位党组议事范围,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切实管好用好党组织活动经费,严格按月收缴上交党费,现已将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2019年预算并报财政局审批,同时已向市直机关工委反馈备案。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在指导推动工作上求实效。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着上级指示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落实好党组对本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担负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责任教育和引导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学习安排承担相应职责。坚持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益智、学以增才,把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精神境界。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会机关大兴学习之风。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传播好正能量。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健全完善分析研判、常态监督等机制,强化教育引导,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意识形态的凝聚和引领作用,形成会党组统一领导,全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信息发布、领导审核把关和责任追究制度。建好、用好、管好红十字官网、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严格工作流程,堵塞漏洞,强化专人负责,专人审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确保工作环节无纰漏,宣传导向无偏差。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四是严守党的纪律,杜绝“四风”回潮。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养成纪律自觉,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政治意识,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坚持好党务公开、述责述职述廉、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等制度,做到对党员干部监督常态化。将政治性警示教育学习纳入会机关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党组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以案为戒,举一反三,让会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进一步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整治专项活动开展,着力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严格执纪问责,对会机关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倒查问责、通报曝光。重点开展私自出国(境)、私车公养、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清理。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以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官本位”“官老大”问题整治为重点工作,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干事的干部护航。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的若干规定(试行)》,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制度措施,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把公文审核关,没有实质内容指导性不强,对工作推动作用不大、搞形式主义应付上级检查考核的,一律不发。严格落实会议计划制度,严控会议规模和时间,认真执行“无会月”制度,坚决把精文减会要求落到实处。
此通报
中共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党组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