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十字会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10:13:50 来源: 发布者: 浏览1962 次

 1月11午,中共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遐主持,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市直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吴树新、副组长杨振禄、成员宋海深、王元元、石家庄市纪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勇到会指导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先后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领导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情况。

李遐首先代表市红十字会党组作对照检查,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围绕“五个方面”问题分别作了检查剖析,深刻分析了问题产生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揭短,接受批评。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认真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组成员在发言中直面问题,坦诚相见、推心置腹,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泛泛而谈,达到了红脸出汗、改进提高的效果。

吴树新代表市直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市红十字会党组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找准抓住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责任主动认领,整改态度端正,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

最后,李遐做总结发言,李遐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是加强班子建设、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良好契机,各党组成员学习思考深入,查找问题较真,自我剖析深刻,整改措施有力,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要针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论是会党组的、还是党组成员个人的,都要全盘接受,主动对号入座。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不断开创全市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遐强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抓好党组自身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发展重要指示,常态化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从中汲取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助手。扎实做好人道救助,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群众诉求、协助政府兜住民生底线、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人道服务,让人道关怀普惠更多的困难家庭。持之以恒地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抓好“三献”联动宣传。探索建立稳定增长的筹资机制,不断提升筹资项目执行力,及时向捐赠人反馈项目执行进展,规范公开捐赠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三是持续深化红十字会改革落地见效。坚定不移地推进红十字会改革方案落实,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积极开展人道传播、志愿服务、人道救助等活动,扩大组织、阵地和工作有效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四是以自身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加强公信力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大力宣传红十字运动知识、特色工作、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让公众在喜闻乐见中了解红十字会,支持红十字工作,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不断增强红十字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